客服中心 防沉迷系统指南 防沉迷信息补填 实名信息补填入口 家长监护工程 举报不良内容
《激战2》官方微信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

收听官方微信掌握最新动态,还有机会获得丰富游戏礼包

健康游戏公告

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

泰瑞亚文化之旅——《流浪者笔记》第五章

作者:Teresa 发布时间:2013-03-01 14:08:06
分享到:

感谢智慧,将人类和飞禽走兽区分了开来。借助它的力量,凡人们摆脱了茹毛饮血的野蛮生活,在大地上建立起不朽的城池。他们的战车踏破八荒的边陲,他们的眼睛能辨认自然运行的轨迹,他们的生命在诗歌里不朽。

不过,智慧这顶宝冠并非只加冕于人类的头顶。正如我之前曾提到过,即便是充满毒虫猛兽的迈古玛丛林之中,依然生活着与人类截然不同的智慧生灵。而他们所拥有的智慧则和人类引以为傲的传统大相径庭。从植物中诞生的希尔瓦里一族天生便能感应到森林的灵魂,也因此他们创造出了天人合一的植物文明。这其中的种种奥秘,以人类的眼光看来根本无从理解。

而从晦暗海岸向西,另一支神秘的智慧种族和希尔瓦里共同分享这片土地。如果说希尔瓦里信奉的是与大自然完全融合的智慧;那这些名为“阿苏拉”的矮小生物则坚信智慧能征服、改造万物。在这片未经开垦,依然保持着原生态的丛林中,阿苏拉们凭借巧夺天工的技艺和强大的魔力,开辟了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

请想象这样一副画卷:在深翠色的浓密林莽之中,悬浮着一座座以正八面体为主要结构的堡垒。冷灰色的建筑上密布着种种复杂的线条,淡蓝色的能量闪光在其中微微流动。这样一种和自然格格不入的文明,最终能长久立足于这片残酷的蛮荒世界——我不得不说,真是一件让人惊叹的奇迹。

第五章:生命的摇篮——迈古玛丛林(2)

希尔瓦里的首都圣林之地西方,坐落着矮小的智慧种族阿苏拉的首府:拉塔·萨姆(Rata Sum)。不过这两座城市从本质上来说背道而驰——前者体现了与自然融合,不分彼此的和谐感;后者则充分彰显了技术征服自然的雄心和伟力。但不管怎样,它们和人类概念中的城市都完全不同。

一位德玛修会的游侠曾和我谈起过拉塔?萨姆这座奇异的城池。身为一名阅历丰富的博物学家,他很肯定地告诉我,阿苏拉这个四肢短小的种族绝非从一开始就定居于迈古玛丛林之中的。

为了佐证自己的观点,他拿出夹在自己冒险笔记中的几张素描。在淡黄的纸张上,画着一个生着硕大眼睛和脑袋,手臂与下肢粗短的直立生物。尽管笔法简陋,但作者却用精湛的画技寥寥几笔勾勒出了这个生物眼中狡黠和诡诈的神情。之后,这位游侠指了指画上的生物说道:“在迈古玛丛林那样严酷的自然环境中,每个生物都必须拥有一技之长,才能在生存战斗中活下去。但从阿苏拉的身上,你找不到那种经过优胜劣汰后留下的特长。”

“他们的身体相对丛林中那些凶猛的掠食动物,太过孱弱。手臂,细弱无力。脚太短,逃命时迈不开步子。”他微笑着摇头。“四肢上并没有生长明显的指爪,就算有,那爪子也不够锋利,根本不是用来作为武器的。”

“所以,这样的动物根本没法在丛林中存活下去?这就是你支持自己论点的证据?”我端详了半天素描,抬头问道。

“没错,让我们假设阿苏拉一开始就生活在晦暗海岸附近的密林里,而且他们的祖先那时候还没有发明如今我们所看到的那些神奇科技。那伴随着世代传递,他们的手脚会越来越粗壮,爪牙会变得尖利。因为只有靠着这些天然的‘工具’,才能活下来。而他们的后代也会继承这些特性,以便活的更好。”

“有没有可能,正是因为自然的残酷,导致他们走上了和希尔瓦里截然不同的生存道路。用天赋的智力去创造外在的工具,最终在生存的战斗中胜出呢?”

游侠耸了耸肩:“我不确定,但很可能不会。制造工具除了智力之外,也需要力气,同时也需要安全的生产环境。按照你的说法,阿苏拉应该退出森林,去开阔的平原发展。那里没有遮挡视线的茂密树木,也因此不会隔三差五被狩猎动物偷袭。这样生存得到了保障,他们才能建立村庄,制造工具。那么阿苏拉最多的地方该是在平原开阔地带。”

“可现在就我们看到的,拉塔·萨姆附近的阿苏拉生存的十分兴旺。由此可见,他们出现在这座丛林中的那一刻起,已经带着足够强大,强大到征服周围环境的技术了!”

我点点头,表示接受他的论点。“既然阿苏拉不是迈古玛的原生居民,那么他们来自哪里?”

来自德玛修会的游侠微笑着点燃烟斗,深深吸了一口烟气,又将它吐在空中。烟气袅袅旋转,他口中轻轻颂出一个有魔力的词,空气开始微微移动,将变化的烟塑造成了一个简陋的立方体。我看了看他笔记上所绘制的拉塔·萨姆的城市徽记,正是一个立方体。

“答案是不知道。我当年被派往凯勒顿之森,保护希尔瓦里的大使。我所接触到的阿苏拉屈指可数。去大图书馆,也许你能找到一些记录。不过,从他们过分硕大的眼睛来看,他们来自一个光线糟糕的地方。”游侠神秘地笑了笑。

“扇形的耳朵收集声音,感光性极佳的瞳孔,矮小的身体……我想我可能有答案了?”我也冲他笑了笑。

“你倒是学的很快。”他又抽了口烟。“答案是地底?对不对?”

距离这段对话两年后,我再次跨入修道院的大图书馆,从种族的分类中找出了阿苏拉有关的记载,确证了自己的猜测。这些古怪的小生灵,从两百五十年前大毁灭者入侵地底后,举足向地表迁移。与之相反的是,他们的近邻矮人们却选择了和入侵家园的毁灭者战斗不休。

阿苏拉与地表诸族区别最大之处并非在于体形大小,而是他们对知识和智慧的极度崇拜。这种崇拜不仅体现在他们非凡的文明成就上,更体现在政治、社会关系以及信仰之上。

在阿苏拉的观念中,地表种族对体格、力量的崇拜愚不可及。因为智慧才是最强大的武器,他们对魔法天生的感知和运用让他们创造出外族人完全不可能模仿的神奇机械。凭借这些发明,他们轻松切开山壁,雕凿石料,以飞快的速度建起悬浮在空气里的城市——而这些,其他种族根本想都不敢想。

作为发明家和建造者,阿苏拉以发明创造为荣。就连他们的社会关系,也是以一种名为“克鲁”的研究团体构成的。成年的阿苏拉会根据自己学术和研究方面的兴趣,和志同道合的族人共同组成一个克鲁(或是加入自己感兴趣的克鲁)。克鲁以某些命题为研究方向,替整个阿苏拉社会完成科学研究,或执行特定的任务。这种充满个性化,又极为灵活的体制要比人类的官僚政府更为高效。

这些科学家们对泰瑞亚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创造了名为“阿苏拉之门”的传送门通道。由于这一传送节点网络遍布所有主要文明城市,横跨各大种族。因此即便是狂傲的阿苏拉也必须收敛自己骄傲的天性,维持和其他种族的正常社交。

同时,对智慧的追求让阿苏拉的宗教观念也与众不同。人类选择了与自己面目相同的六真神进行崇拜;诺恩人信奉自由而狂野的动物,希尔瓦里们不需要神,因为他们的圣树就矗立在他们的中间。而阿苏拉则将整个宇宙整体视为一台巨大的机械,万物皆是其中的零件。一切都是为了向某种更崇高、更伟大的目标而运转。他们称这种理念为“永恒炼金术”。每个阿苏拉的生命的意义都是为了探寻永恒炼金术的奥秘与真相。

相关新闻

论坛热贴

热点新闻